桃園房市價量俱跌 房價恐落至2、3年前起漲點?

好房網News

桃園這幾年移入人口顯著增加,且房價因比雙北市親民而吸引民眾購屋遷居;不過隨著去年下半年開始房市走弱,加上桃園之前推案量過多,受到打炒房法案的預售屋禁止換約效應及選擇性信用管制衝擊較大,建商推案量趨緩,交易量也大減。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除了桃園,全台房市都一致由低溫降至冰點,可以期待明確的降價空間,可能會落至兩、三年前的起漲點。

國泰針對桃園市的2022年第四季房地產報告顯示,相較於第三季,為價量俱跌,相較於2021年同季為價漲量縮。桃園2022年第四季推案地點多位於機捷沿線相對低價區,使開價、成交價較上一季下跌;因桃園之前推案量過多,受到打炒房法案的預售屋禁止換約效應與選擇性信用管制衝擊較大,建商推案量趨緩,市場出現觀望氛圍,交易量銳減,較2021年同季相比大幅減少八成。整體而言,相較2022第三季,第四季呈價量俱跌,房市呈現衰退現象;相較於2021年第四季,成交價漲、成交量減少,價量背離。

桃園2022年第四季房市價量俱跌,專家指出,除了桃園,全台房市都一致由低溫降至冰點,可期待明確的降價空間,可能會落至兩、三年前的起漲點。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桃園房市熱區之一的青埔特區,今年上半年青埔也歷經一波「預售屋逃命潮」,不少持有者拋貨出場。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房市走冷,桃園及諸多區域都難以樂觀,陳炳辰指出,在房市弱化之際,都會讓買方購屋方向由外圍地帶轉向市區,或是往比較好的地段靠攏,過去買不起的區域,如今都會有議價空間而彰顯性價比。

若以北北桃生活圈來說,陳炳辰指出,新北買氣轉向台北,桃園買盤也可能改往新北,不無可能是桃園窘況的肇因,且事實上在當前的自住市場,桃園仍有不少重劃區價位偏高,若體質不夠健全,不論高低資產族群都不青睞,像是青埔、中路、經國、小檜溪等處,要是單價來到四、五字頭,總價又要三、四千萬元的大坪數產品,餘屋賣壓自然湧現。

陳炳辰分析,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四季還沒有《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大利空,市場低氣壓卻已籠罩,今(2023)年房市壓力將巨幅壓在建商身上,還有明年總統大選變數,政策面向也難轉空為多,預期除了桃園外,全台房市都一致由低溫降至冰點,可期待明確的降價空間,會落至兩、三年前的起漲點,或是自住首購客群終見逢低進場的機會點。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2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