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新家住2年淪法拍戶 竟是「建商收錢沒過戶」

勞動節前夕《蘋果日報》證實裁員遇缺不補| 政治| 新頭殼Newtalk|2022/04/02 10:00

法拍市場再現建商蹤影,新北汐止「金龍皇璽」落成2年半,日前社區多達16戶因抵押設定、未還債遭拍,肇始人為建商「英騰開發」,然詭異的是,其中10戶早賣出、也有民眾入住,如今卻無端捲入糾紛,16戶將於本月26日進行一拍,每戶底價738萬~2249萬,總計2.3億元。法拍業者認為,一拍每坪來到4、5字頭,偏離行情,且多數有住戶、不點交,估計沒人敢碰,除非債權人自行承受買下。

花錢買房卻未過戶,汐止2.5年屋驚見16戶遭法拍。莊宗達攝

花錢買房卻未過戶,汐止2.5年屋驚見16戶遭法拍。莊宗達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位於汐止區康寧街623巷的「金龍皇璽」,2019年9月底落成,共11層樓高、78戶,起造人為「英騰開發建設有限公司」。日前士林地方法院公告,社區16戶將於4月26日進行第一次拍賣,3樓、5樓、6至10樓統統有釋出,坪數小則17、19坪,大則41坪,各戶底價從738萬到2249萬盡有,拆算單坪價格,5樓一戶35.3萬、8樓一戶55.2萬,其餘皆為4字頭;而此16戶底價,合計高達2億3183萬元。

《蘋果新聞網》直擊,「金龍皇璽」3樓2戶懸掛布條,抗議建商收錢不辦過戶、指控建商與仲介罔顧人命,並表示已進入司法程序;查詢法院資料,受災戶顯然更多,遭法拍的16戶中,多達10戶早已於2020年由買家購入、交屋入住,豈料時隔1年餘,屋子被建商債務牽連,統統淪法拍。

金龍皇璽落成2年半,2成住宅(16戶)近日流入法拍市場。莊宗達攝

金龍皇璽落成2年半,2成住宅(16戶)近日流入法拍市場。莊宗達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社區3樓2戶陽台外高掛抗議布條。莊宗達攝

社區3樓2戶陽台外高掛抗議布條。莊宗達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鑫創資產總經理黃瑋諭表示,建商賣掉房子,理當應該將建物所有權轉移到買家,不過從謄本資料看來, 16戶包含已售戶,所有權人統統還在建商英騰開發2019年9月選擇財產信託予的僑馥建築公司身上,且建商次(2020)年將房地抵押,債權金額達4億8千萬,債務未清償下,債權人陽信銀行因而申請查封、拍賣。

「金龍皇璽」歷史成交行情,每坪31萬~37餘萬,周遭社區單價約莫在33~38萬,黃瑋諭說,這回要拍賣的16戶,一拍底價來到4字頭,價格偏高,且現況有人居住的10戶都不點交,難吸引買家出手,除非陽信銀行採債權承受,自行標下,否則估計至2、3拍,物件才有機會脫標。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解釋,正常買賣跟法拍一樣,建物因債務被設定的抵押權,跟接手的買家、得標者沒關係,通常會要求賣家將抵押設定塗銷後,辦理過戶,此案顯然是建商收了購屋款,卻挪作他用,未辦理塗銷,以致遲遲未過戶。以這種狀況來講,物件因有人居住使用,投標者來接手的機率不大,因後續交屋會很麻煩,協調未妥的話,只能透過民事訴訟,來請求對方(既有住戶)搬遷,花時間也花錢,除非等到後面拍次,價格變便宜與行情有一定落差後,才會吸引民眾進場。

法拍業者認為,拍賣物件複雜且價格偏高,一般投標者不會想碰。莊宗達攝

法拍業者認為,拍賣物件複雜且價格偏高,一般投標者不會想碰。莊宗達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記者查詢內政部實價登錄,買家購後遭拍的10戶交易皆未揭露,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林泊彥指出,這十分反常,正常來講,不動產買賣會透過履約保證,完成過戶、建商才會取到款項,買家也才會入住,若受波及的這10戶屋主,持有買賣契約,可以主張建商未履行契約,向其提出民事訴訟,請求損害賠償,唯此途曠日廢時。

另一種方式,就是屋主進場投標,林泊彥舉例,1500萬的房子,假設屋主之前付予建商500萬,由於仍未過戶,亦即屋主有500萬的債權,那麼下場投標且拍到後,屋主可申請扣抵債權金額,亦即繳付剩餘款,取得建物所有權,這種技巧性方式,對於買家而言,可能比較可行,實務上也常見。(施智齡/新北報導)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641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