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設比40%能買嗎?他揭黑心建商模式

民視新聞網

·2 分鐘 (閱讀時間)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不少網友討論公設比40%的建案到底能不能買?12至13坪小宅案「將法定車位登記成公設,等於車位面積是用房價買,不是車位價」。專家認為,這種案子實際面積恐怕非常小,不切實際的公設規劃可能花錢又沒辦法滿足需求。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公設比主要在於法規上有8樓以上新請照的大樓新推案,應設置至少2座的直通安全樓梯達避難層或地面,且11樓以上須有排煙室,而像設立緊急升降梯,升降梯前要有約10平方公尺,也就是約3坪的空間當作排煙室,也會讓公設比有所謂30%起跳的說法。

另外,有時是因為建商想讓案件更具吸引力,多有如泳游池、健身房、花園、交誼廳等公設,進而吃掉了室內專有坪數面積。陳炳辰建議,若非大坪數的物件,接近40%的公設比,就要衡量一下屋內設計能否充分利用空間。

他補充,若是套房小宅,即便經過設計,居住舒適度仍會打折,因此要是公設並非單純在於建築法規的安全性,而是出於其他建商規劃,民眾都還是以自身需求為買房依歸,免於不切實際的公設規劃。

房市名嘴Sway也曾提及,建商的「高公設比」話術包括,壓低房屋單價,卻拉高公設比,藉此填回房屋總價,或是利用高公設比,增加可售面積,總價也會跟著提高。

Sway說,建商廣告公設不一定是「真公設」,因為有可能挪用其他公共空間,再改成公設,但也可能被檢舉、面臨拆除命運,這時簽約買房前留意有沒有違規挪用空間,就很重要了。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28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