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北市訂SOP 解決釘子戶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朱曼寧/台北報導                                                                         2022-07-13 03:09:20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2)日表示,過去都更案失敗很大原因,就是政府放任民間自己去協調,在兩造都是關係人的情況下很難協調,他上任之後開始建立SOP,都更案走這個SOP程序後,台北市就沒有釘子戶了。

北市都市更新處官員補充說,這個SOP的程序是,都市更新案核定後,有住戶仍不同意搬遷時,先由開發商與住戶進行協調,如果協調兩次不成,就由市府出面與住戶協調,協調兩次仍不成,就進入都市更新審議會來仲裁,由審議會的學者專家就開發商與住戶所持條件進行審議,看看誰提出的條件不合理,如果判定是住戶的話,市府就可以公權力介入拆遷。

官員表示,過去因為沒有一個好的機制,以及公平的仲裁單位,所以許多都更案因此拖延了好幾年,在這個SOP建立後,從協調開始,整個作業約八至十個月即可完成。

柯文哲昨日出席延壽國宅J區都更案拆除典禮時表示,延壽國宅有六個都更案,J區是繼I區後,第二件由民間向台北市政府申請待拆的案子,從2015年拖到現在,已經超過七年,過程中住戶有不同意見,實施者去年6月向市府申請待拆,市府介入後,讓實施者與住戶溝通協調,最後是全體住戶都同意,所以現在才能圓滿開工。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53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