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商用不動產 罕見雙降

中時電子報|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升息、打房、疫情、營建成本等利空接踵而來,全台土地、商用不動產第二季及上半年成交金額,呈現罕見的「雙降」格局;專家預期,下半年中小型建商在持續升息、營建成本攀升壓力侵蝕利潤的壓力下,不排除認賠出脫手中土地,預期土地量縮趨勢會延續到明年。

戴德梁行資深協理薛惠珍5日表示,上半年辦公租賃市場在疫情升溫影響下,需求暫緩,租金持平,全市每坪月租維持在2,620元,其中信義區平均3,220元最高,敦南區2,420元次之。

2022上半年商用不動產、土地市場成交額
2022上半年商用不動產、土地市場成交額

各大主要商圈零售店面市場,薛惠珍表示,西門商圈最辛苦,平均空置率創歷史新高,達23.1%,商圈核心漢中街不敵疫情,連鎖彩妝、飾品及飲料店相繼退出;中山南京商圈新增「元大方圓」一樓店面供給,已有銀行進駐,空置率微幅攀升至9.7%;忠孝東區商圈則有部分藥妝店及服飾店退出,由飲料店及鞋店替補,空置率維持16.9%,與前季持平。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第二季全台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額約277億元,季減19%,交易動能萎縮,累計上半年成交約619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6.3%。今年央行二度升息,買家更趨審慎評估房地產資金配置,然賣家如抱持價格的堅持,買賣雙方拉鋸戰將使交易量明顯放緩,預期在央行再度升息趨勢下,下半年投資市場備受考驗。

在土地市場方面,楊長達表示,第二季全台交易量達279億元,為近五年單季最低,季減四成、年減43%,與商用不動產市場雙雙呈現衰退。

土地市場歷經2019~2021年累積9,000億元的交易量,建商獵地策略是控制營建成本及降低利潤以求得標,三年來土地成本已墊高三成。如今營建成本漲幅也超過三成,原先設定的低利潤已被高漲的成本嚴重侵蝕,儘管升息會影響購屋能力,但未來的房價已無多少降價空間。

戴德梁行預期,下半年中小型建商面對持續升息及營建成本侵蝕利潤的壓力,將陸續認賠出脫手中土地,但因土地交易規模都不大,土地交易量縮的趨勢,將延續至明年。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57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