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場旅館交易升溫!亞太投資人砸405億買飯店改造不動產

台視新聞網|2022年6月21日 週二 下午6:02

疫情衝擊觀光業,不少旅館業者因經營不易選擇退場,飯店也成為投資人的新寵,商用不動產專家指出,過去一年亞太區投資人,包括台灣、新加坡、首爾、香港等業者,一共投入約405億元買下旅館,並改造成其他類型不動產,投資人看好建物面積大、土地價值高,也讓旅館交易市場明顯升溫。

旅館可塑性高 建商砸幾十億轉向中部獵地

疫情籠罩,讓觀光業飽受衝擊,但旅館業因經營不易退場,卻成為建商轉型的契機,像是獵地王興富發、遠雄,都趁機斥資大舉購入旅館,看準的就是建物改造用途。

世邦魏理仕資本市場部主管林敬超指出,土地購入成本非常高昂,現在地價非常貴;第二,整個工程造價原物料不斷攀升;第三,目前疫情導致建案工期不斷延長;第四,央行升息的議題,導致很多投資人比較難繼續購入土地自行興建。

不只台灣建商、開發商投資動作不斷,過去一年多,包括亞太區新加坡、首爾、香港,共投入約新台幣405億元買下旅館,並改造成其他類型不動產,在台灣也有媚登峰,以新台幣5.88億元入手皇家季節酒店,及盛弘醫藥斥資近11.8億買下翰品酒店桃園。

旅館交易升溫。圖/非凡新聞

瞄準容積獎勵 老飯店爭相投入危老改建潮

林敬超表示,轉而去評估一些原本老舊商旅,有改裝的彈性,去購入已經有建物的標的,再去把它改裝為比較符合市場投資人需求的產品。

統計到2022年第一季,旅館交易金額就達74.5億元,旅館交易明顯升溫,許多老舊飯店就算沒轉手,也利用危老都更獎勵紛紛轉型。

面對工程造價和原物料不斷攀升,地價飆漲、土地購入成本高昂,也讓建商重新包裝、轉型,引發亞太地區飯店市場的洗牌潮。

台北/徐芷婕、吳國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6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