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炒大賺免45%房地合一稅?法拍暗黑術曝光

好房網News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市熱絡,但卻仍出現不錯地段的法拍屋,短期持有遭法拍,最後拍賣結果卻讓屋主大賺,就有人議論,房地合一2.0去年7月上路後,持有不到兩年交易稅率高達45%,不過,若被法拍稅率僅20%。但專家直言,用假債權流入法拍畢竟是少數,但若以稅金觀點來看,屋主獲利驚人之下,稅率高低將大幅影響毛獲利。

近日法拍市場數筆屋主持有不到兩年,即被法拍的物件,例如新竹市東區慈雲路「豐邑文心匯」17樓戶屋主,2020年4月以總價1535萬元購入,日前第二拍時,以總價2400萬元脫標,大賺865萬元;該物件查封人為自然人。

法拍市場有出現屋主持有不到兩年,且大賺的案例。圖/取自桃園市地政局臉書
房市、預售。圖/取自桃園市地政局臉書

此外,將在30日進行二拍的桃園青埔「新潤A18」7樓戶,債務人在2019年2月預售時期購置,買入總價710萬元,2020年2月完成產權移轉,也持有不到兩年,2021年12月即被查封,目前二拍底價1026.4萬元,每坪47.16萬元。該物件,也是自然人查封。

以上述新竹慈雲路案件,房地合一稅率45%,尚不計入可扣除成本,帳面數字換算稅金約389萬元;若以20%換算稅金約173萬元。不過,104法拍網總經理籃茂山認為,持有兩年被法拍,實務上也有可能受到兩年寬限期將至壓力,或個人資金週轉問題等。

籃茂山表示,透過假債權法拍,早期常見於合宜住宅,但近年已消聲匿跡,加上走法拍流程較繁瑣,從查封到實際拍賣約一年時間,屆時市況如何,也難以掌握,因此藉由法拍避稅,實務上並不多,對許多短炒投資客而言,乖乖繳稅金可能比較實在。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1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