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店面法拍三高紀錄 富邦壽2011年締造

自由時報自由財經|2022/06/04 05:30


北市一級商圈東區人氣不再,除租金出現大幅下跌,近期更驚傳百坪店面遭法拍。(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寬頻房訊統計,自二○○八年至今,台北東區店面法拍案共有十三筆,其中一拍底價最高為二○一一年的三陽忠孝大樓一至三樓,高達八.六六億元,共吸引九組人馬競標,最終由富邦人壽出價二十.一一億元、以高達一.三二倍的溢價率得標,同步創下當時東區法拍店面一拍底價、最終拍定總價、拍定溢價率三項最高紀錄。

寬頻房訊指出,根據內部彙整資料,台北東區商圈較早有法拍店面紀錄是在二○○八年五月,當時法拍店面坐落在復興南路一段一二二巷內、建坪僅八.一四坪,最終在二拍時,以近四○二萬元拍定。

進一步觀察該商圈法拍店面發布時間,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一件都沒有,二○一九年至今則累積有六筆,其中四筆集中在二○二一、二○二二年。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台北東區商業活動繁盛,臨主要道路的屋主多為地主合建分回,或是早期置產客、金融機構,因此即便閒置或租金下跌,但因持有時間長、取得成本低,很多早就靠收租回本,屋主比較不會受到市場波動而出現財務危機。

反而因為房東其他事業虧損而需要出售或被法拍,才難得有機會釋出。但目前區域重建案以非商業使用為主流,已看出商圈規模收縮的事實,因此,非臨忠孝東路四段、高總價、曝光量低的店面,實質租金撐不起投資價值,也不再受市場追捧,價格下修壓力大,恐怕要寄望寶豐隆敦南金融大樓完工後帶進新的商業活動,才有機會帶來生機。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1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