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張圖洩30年前蛋黃區房價 網嘆「回不去了」

ETtoday新聞雲>ETtody房產雲                                                                                                     2022-05-30 17:22
▲▼高雄,房價,30年,蛋黃區,1字頭,漲幅,成本。(圖/翻攝自Facebook/金晟發冠軍磁磚公司)
▲1張1994年的房價表,可看出高雄近30年房價大漲3~4倍。(圖/翻攝自Facebook/金晟發冠軍磁磚公司)

記者陳建宇/高雄報導

近期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在台票房亮眼,引發很多人的回憶殺,不過30年前的房價是多少很多人已經回憶不起來,近期網路上有張1994年的房價表,當時高雄市的預售3房全部都還在1字頭,如今房價大漲3~4倍,也讓人大嘆「回不去的房價」。

 

近期「金晟發冠軍磁磚公司」在期臉書粉絲專頁貼出1張1994年的房價表,引發熱烈的討論,該房價表是由去年已停刊的《時報周刊》製作,該房價表是以平均32坪的預售3房計算。而從這張表可以發現,台北市信義區、大安區當時房價僅在4字頭之譜,而原台中市,除西區均價每坪21萬元,現在七期所在的西屯區,均價也不過美坪16萬元。

 

而高雄市的房價在28年前都還在1字頭,房市蛋黃區的鼓山區當時每坪只要13.7萬元,左營區只要每坪12.8萬元,近3季很夯的楠梓區每坪也只要10.5萬元。

▲▼高雄,房價,30年,蛋黃區,1字頭,漲幅,成本。(圖/記者陳建宇攝)

▲鼓山、左營等蛋黃區近30年前新案單價還在12~13萬元,現在大漲4倍逼近5字頭。(圖/記者陳建宇攝)

 

對照現在鼓山、左營預售3房單價已經突破4字頭、直衝5字頭,楠梓區新建案的開價也已經落在3~4字頭,等於高雄市的房價比起28年前上漲4倍,也令很多人大嘆「回不去的房價」。

一位高雄資深房仲業者表示,近30年間高雄房價有漲有跌,但近幾年上漲速度加快,例如楠梓區2021年初的新建案成交價還在每坪19~21萬元,但因為台積電利多發威,短短1年不到楠梓的新案單價大漲10萬元,也帶動北高雄行政區房價直線上升。

高雄市代銷公會理事長謝哲耀則表示,當年的房價與現在相比落差極大,不過若以土地、營建成本來看,這樣的漲幅似乎也算合理,因為若是在1994年那時,1坪的營建成本可能只要2萬元,但現在1坪的營建成本漲到13~14萬元,加上土地漲幅更是誇張,房價要不漲也難。

而在這張表內也可以看到台北市行政區的房價,最高的大安區28年前單價就要48萬元,信義區也要45萬元,中山區則是40萬元,就如同目前高雄房市蛋黃區的房價,謝哲耀指出,這也可以看出高雄的房價整整落後台北市近30年。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8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