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廠商看壞比例又增 台經院:國內房市已轉「涼」

File: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Logo.jpg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2022-05-25 11:42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不動產廠商看壞比例又增 台經院:國內房市已轉「涼」
台經院25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受到整體政經情勢的負面氛圍,國內房市的景氣和信心程度再走跌。(示意圖/中央社)

台經院今天(25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受到整體政經情勢的負面氛圍,國內房市的景氣和信心程度再走跌,4月廠商看壞比例高達近7成。台經院表示,今年以來國內整體房市表現,從1、2月份溫度為「熱」,到3月份開始轉「溫」,到目前4、5月份已經出現轉「涼」的狀況,整體市場氛圍,確實已慢慢趨向保守。

台經院公布最新景氣動向。在服務業部分,雖然面臨國內確診人數攀升及金融市場大幅修正,使得餐旅業與證券業者看壞當月景氣表現,但疫情帶動生鮮食品及民生物資等防疫商品需求增加,使得零售業者多持平看待。此外,基於缺櫃、塞港、船期延誤等問題短期難以改善,運價維持高檔將緩和油價上漲對運輸收益的影響,因此,目前大多數的運輸倉儲業者仍看好未來半年景氣。

至於在營建業部分,4月測驗點大幅下滑,主要來自於不動產業者及營造業者對於當月與未來半年看法較為保守。其中營造業者受到國內疫情急速攀升,工務防疫層級升高,加上營建成本負擔已重,不利於後續發包和轉包,遞延開工已成常態,加上央行升息、政府打炒房等,4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3月減少超過1成,因此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房市景氣轉向保守。

台經院也表示,下半年國內央行還有再升息的可能性,且預估對於房市有更精準的調控,再加上國內疫情確診人數比預期多,減少預約看房的意願,交易量表現恐不如預期。台灣經濟研究院總監劉佩真說:『(原音)主要已經反應到就說我們在今年以來整個房市的一個表現,從1到2月份他的溫度是熱的,再來到3月份已經開始轉為是溫的,那現在目前的在4、5月份已經在是有出現轉涼了一個狀況,那所以整個在市場的氛圍上,的確有慢慢的趨向保守。』

根據台經院的模型試算後,營建業4月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10點,呈現連續第3個月下滑的走勢。整體來看,4月只有服務業持續呈現上揚,不過,上揚幅度也有限,而製造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20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