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50年!新北塭仔圳市地重劃開發 2026年完工實現

|2022-04-25 15:30

塭仔圳在泰山的鐵皮屋都已拆除,未來將透過交通串連周邊商業區及楓江都市計畫區。圖/新北市府城鄉局提供
塭仔圳在泰山的鐵皮屋都已拆除,未來將透過交通串連周邊商業區及楓江都市計畫區。圖/新北市府城鄉局提供

新泰塭仔圳重劃區面積近400公頃,原有的鐵皮屋預定本月底前拆除完畢,市府也針對各項公共設施用地進行規劃,重劃工程預計2026年完工。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泰塭仔圳完工後,再加上五股夏綠地、泰山楓江地區約有近600公頃,是兩個大安區的腹地,這樣的空間絕對能夠好好發展,會是未來產業最好的地方。

侯友宜指出,新泰塭仔圳是國門之都,卻有近6000間違章工廠擺在這,每個人從桃園機場到台北市都會看到一片鐵皮屋,根本不能看,他特別到內政部報告,對方還問:「你是說真的還假的?」

他認真向中央說明,審查委員會也很配合,僅花1、2年就通過案子,開始執行,最後花了半年就幾乎全數拆除,地景風貌完全改變。

新莊區長林煌源認為,新莊內較多商業、產業規劃。由於北端的重劃區鄰近新莊副都心、原本熱鬧繁榮的上新莊區域,在此規畫了商業區、產業專區、停車場等,可銜接相關需求;中間段的重劃範圍內,主要亮點在鄰近輔仁大學的中正路商圈,該區有捷運新莊線輔大站,除了交通便利外,原本的商圈型態成熟,輔大學生消費族群穩定,未來中正路兩旁的建物將退縮10公尺左右,相信會呈現更體貼消費者的商圈環境。

其中最為人詬病的交通問題也有解方。林煌源表示,新莊區內將會新設兩條30米寬的計畫道路,其中橫向的30米道路會取代現在僅兩線道的三和路,解決輔大醫院附近交通擁塞現象,方便民眾就醫,縱向的30米道路,北起幸福路、貫穿中正路商業區向南延伸,可取代車多擁擠的新樹路、瓊林南北路等,徹底改善交通。

泰山區長林慶豐表示,塭仔圳在泰山地區的鐵皮屋已經拆除完畢,目前也已經規劃相關公園跟新設學校用地,當地以貴子坑溪貫穿,水利局後續將在當地打造類似新莊中港大排的河廊景觀。當地交通藉由機場捷運串連周邊的商業區,還有新北產業園區、楓江都市計畫區,不論是居住、商業、就業等,相信泰山未來是新北市發展區域之一。

林慶豐認為,新莊跟泰山都是大新北的起源之地,對於現有住戶來說,很期待看見塭仔圳翻轉後的容貌,對於有意願搬來新泰地區,或是想來開發的業者來說,也是很好的契機。

至於泰山地區過去亦傳出淹水狀況如何解決?林慶豐指出,此次塭仔圳重劃作業,將針對容易淹水的新北大道重整,道路積水問題將獲得改善,老舊的既有道路也會重新翻新規劃,不論是街景或是防災,都會有所改善,讓人耳目一新。

另外,泰山地區目前只有在公園路上的泰山體育園區設有防災公園,但此處鄰近舊有社區,距離人口密集區有一段距離,此次的防災計畫中,會再新增一處防災公園,對於泰山地區來說,兩側都有疏散避難的地方,可大大提升防災量能。

新北市議長蔣根煌認為,未來塭仔圳跟副都心地區,就是新北市的東區,北北基桃總計有1千萬人口數,現在新莊的大眾運輸陸續規劃建設,包含機場捷運、知識產業園區的轉運站等,未來也可成為新北當地知名地標,媲美台北101大樓。

蔣根煌指出,新莊輔大醫院很多優秀醫生,包含心臟科等,提供良好的醫療資源跟環境。塭仔圳的重劃土地,未來可規劃運動中心跟老人時尚活動中心,完工之後長輩白天可以跳舞打球,讓年輕人不會有後顧之憂,更安心工作。

「新莊、泰山未來會帶動人口進駐,新莊甚至可以跟板橋比擬。」蔣根煌認為,新莊還有發展空間,相較板橋已經開發成熟且人口飽和,加上周邊的五股垃圾山已經變身為夏綠地,北北基的中心點就在新莊,非常看好後勢經濟發展。

新塭仔圳擁親水綠地享優質醫療

新北市是一座超過400萬定居人口的大都市,且轄區腹地廣大,相較已經開發成熟的台北市,有更多的人口紅利及開發空間,成長力道更為強勁,為了朝向國際型大都市發展,成為北台灣經濟、產業重地,市地的重新整併、規劃開發顯得更為重要,而新北整開區中佔地最廣的新泰塭仔圳重劃區,更是其中的亮點。

新北市地政局表示,近400公頃的塭仔圳空間大易規劃,重劃後土地格局方正,棋盤式街道整齊畫一,還有3條捷運線行經,一改以往巷道狹窄、擁擠混亂的生活環境,且能縫合新莊副都心、泰山都市計畫區,呈現先進的國際都市市容。

塭仔圳重劃區內以住商為主,住宅用地比例約58%、商業用地約11%,預計可容納約10萬人口,除了位處北台中心點、交通便利的優勢條件外,攸關生活品質的公園綠地比例也高達10%。

尤其流經重劃區北側的貴子坑溪,以往遭工業廢水汙染,素有「黑龍江」之臭名,配合市地重劃進行河川整治,未來沿著溪畔兩側都將設置公園,形成一條親水綠色廊帶,還將整建13座跨溪橋樑,其中包含2座景觀橋,完善民眾的休閒遊憩空間,提升居住生活品質。

此外,大量人口移入的狀況下,醫療服務越顯重要,塭仔圳地區最重要的醫療院所-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為地區中度急救責任醫院,具24小時心血管疾病急救處置能力,但附近道路狹窄,民眾就醫不便,緊急救護需求也難免受到延誤。為此,塭仔圳市地重劃時,在輔大醫院旁規劃一處醫療用地,可供未來輔醫擴展院區,或其他醫療體系進駐之所需,滿足讓在地居民就醫需求,也能享有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

地政局指出,塭仔圳重劃工程已於去年6月展開,現正進行地下管線、汙水、排水管道的施工,區內數條30米寬的計畫道路將會優先施作,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來紓解當地交通,也已在輔醫急診室門口闢建一條緊急救護便道,在工程完成前提供救護車通行,增加黃金救援時間。

地政局也特別呼籲,重劃工程需先破壞而後創建,未來施工期間可能造成些許不便,還請民眾及用路人多多理解與配合,一起期待全新面貌的塭仔圳。

北台灣中心點 塭仔圳交通便捷前景可期

新北市新泰塭仔圳重劃案如火如荼施工中,該區約400公頃,南接機捷,環狀線可搭車至台北與新北,未來還有五泰輕軌可接台北港,交通便利,可與新莊副都心共構成一個核心,再與三重第二行政中心及新板特區共構「新北三核心」。

塭仔圳面積近400公頃,位於新莊西側,以往都是鐵皮工廠,被外界稱為城市毒瘤,新北市府大刀闊斧,拆除鐵皮工廠,重新規畫、設計塭仔圳重劃區。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他希望透過三環六線,把大台北生活中心拉出來,最遠可以到桃園。他現在是一環一環在拉,現階段捷運南、北環正在發包,如果台北市東環段也發包,第一大環就能全部串起來。接下來就是利用新北樹林線還有板南線、新莊、蘆洲、五股、泰山等軌道設施包出第二環,最後的第三環就是到桃園,軌道交通路網就成功接出去了。

侯友宜說,這個時候,新北市就會是在中心點的位置,尤其是新莊與塭仔圳的位置,這個地方將會是新北的精華區。

新北市府地政局提到,塭仔圳不只捷運路網多,周邊還有中山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台一線、台65快速道路等聯外道路,不管去台北還是往南都很方便。

加上塭仔圳腹地大,能夠好好規畫,市府不只重設道路,未來大樓也都會依照法規退縮,人行道會變得相當寬敞,與以往的住宅區相比,會乾淨整齊許多。

地政局表示,市府目前已經在施作基礎設施,待未來一、二區分別完工後,即會將土地發還給所有權人,預計到時候房子就會陸續興建,湧入大量人口進駐,塭仔圳也會變得越來越熱鬧。

塭仔圳重劃區(紅圈處)位於北台灣中心,未來捷運建設完成後,交通四通八達。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塭仔圳重劃區(紅圈處)位於北台灣中心,未來捷運建設完成後,交通四通八達。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塭仔圳全區市地重劃模擬圖。圖/新北市府地政局提供
塭仔圳全區市地重劃模擬圖。圖/新北市府地政局提供

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區資訊圖。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區資訊圖。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143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