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下跌是幻覺?3月最新房價「這三縣市」漲逾8%

好房網News 2022-05-05 12:33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即便央行3月中宣布升息一碼,也有諸多健全房市的政策出台,但3月房市仍價量齊揚,甚至原本被關注房價漲勢衰退,已連兩月年增率下跌的新竹縣市,3月也回神。清華安富房價指數今(28)日公布3月全國最新房價走勢,六都均呈現「價量俱漲」。
根據清華安富房價指數統計,全國3月份房價指數為140.26,與上月及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上升0.41%與4.83%。其中,新竹縣市揮別2月房價年增率下跌2.9%,終止連兩月下跌,3月微漲0.47%,雖然房價漲幅仍為全國墊底,但處於持平態勢。
3月六都房市價量齊揚,台中房價年增率8.73%,漲幅位居全國第三。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北屯機廠。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六都房價仍全面上揚,惟台北市及新北市成長幅度較小,分別為1.62%及2.5%。而台南市以年漲幅8.98%,位居六都與全國之冠,苗栗縣8.93%緊追在後,第三名台中市則有8.73%漲幅。
成交量部分,3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相較上月及去年同期,分別上漲62.24%及10%。而六都不管是買賣移轉月增或年增率,皆呈現上揚,為「價量俱漲」的狀態。
3月全國房價指數,台南市領銜還在漲。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3月各縣市房價指數。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本波央行升息與政府祭出打炒房措施時,就有專家提及,資金氾濫與房價主升段上攻之際,民眾恐怕會有期待房價下跌的盲點,尤其房市往往很詭異「量縮價仍漲」,背離一般人對價量的認知。
目前房市現實條件是,資金多、利息低且台商回流造成新興工業區需求強勁,加上物價通膨上升、營建成本大幅提高等,形成房價不可逆的增漲因素。
不過,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提醒,在全國房價指數高漲的情況下,美國聯準會升息循環、國內政府打炒房政策及國內疫情4月逐漸邁向高峰,都是影響房市的關鍵變數,後續走向須再留意觀察。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5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