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炒房將再祭修法 預售屋禁換約

自由時報自由財經|2022/03/11 10:04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打炒房將再祭出相關修法。圖為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為遏止房價遭不當炒作,將再祭出打炒房相關修法,要在立法院本會期力拼3項修法過關,包括新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為防止利用預售屋換約轉售哄抬獲利,將修法全面限制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轉售,並將重罰炒作房價,如有製造熱銷假象及壟斷轉售牟利等不當炒作行為,違者最高可罰500萬元;若造成民眾恐慌及市場交易不安等而損及公眾利益,將面臨有期徒刑等較重的刑罰。

至於行政院在去年已向立法院送出的「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立院本會期將捲土重來,鑑於近年不少法人或自然人房東刻意分割房產為小坪數,以「化整為零」避稅。為防堵分割避稅,政院由財政部提出「住家房屋現值10萬元以下者免稅條款」的相關修法,排除法人適用,同時也限制自然人最多3戶免稅額度

「房屋稅條例」的修法在去年5月立院完成初審並進入黨團協商,但委員會綁定囤房稅修法而未有共識,導致修法腳步停滯至今。這項修法也將爭取立院本會期三讀過關。

行政院為實現居住正義,繼推動修法禁止預售屋紅單轉讓後,將再祭出新一波打炒房的修法。為禁止炒作房價,內政部向行政院提報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草案明定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買受人除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外,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且銷售者不得同意或協助買賣契約讓與或轉售,違者將按戶棟處罰50萬元到300萬元。

草案並規畫嚴懲任何人有意圖影響交易價格、製造熱銷假象及壟斷轉售牟利等不動產炒作行為,違者將處100萬元到500萬元;若造成民眾恐慌及市場交易不安等而損及公眾或他人情形者,並可處3年以下徒刑或併科罰金100萬元到5000萬元。

不過,因業界質疑炒房情節嚴重者要關3年罰責太重,行政院已由內政部與民進黨立委溝通,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接受本報訪問表示,經民進黨立委初步溝通,部分細節將再修正。

據悉,修法遏止不當炒作與加重處罰的大原則將不變,花敬群表示,經與民進黨立委溝通,行政部門與民進黨團有共識,要對預售屋的不當哄抬做更嚴格的限制。相關修法正由行政院正加速審議中,花敬群盼爭取在3月底由行政院向立院提出相關修法。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6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