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買方市場「這時間點」將回歸?專家:錯判形勢拉出人生差距

好房網News|2022-01-20 17:00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台灣房市交易熱度不墜,根據內政部統計,光是2021年12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合計就超過2.78萬棟,創下6年來的單月新高,而去年一整年的移轉棟數推估達到35萬,是從2016年史上最低移轉棟數24.54萬棟以來,連續5年走揚,增幅超過42%。價量俱揚的狀態之下,不少人都在觀望「何時才會回歸買方市場?」

有網友在PTT上發文,認為雖然這一、兩年房市確實很熱,房價也屢創新高,但接下來台灣與美國都會升息,有許多人的經濟會越來越辛苦,有可能把家裡的房子拿出來賣,換小房子,屆時就有機會重回買方市場,擔心現在急著進場買房,恐怕會買在高點,應該再多等一等。

升息是否有機會讓房市轉變為買方市場?歷史數據與想像有落差。示意圖/pixabay
買房「大樓vs.華廈」該怎麼選?示意圖/pixabay

但歷史房價與升降息的變化恐怕與網友的想像有落差,內行人分析2000年至今的5段升降息影響,2000-2004年台灣進入降息循環,初期確實讓房價指數持續下降,但到後期卻反彈向上;2004年-2008年景氣好轉,進入升息循環後,房價也跟隨升息一路上漲。而當2008年7月-2010年4月,台灣因金融風暴又轉為降息循環,房價也重演一次先蹲後跳,隨後2010年7月-2015年7月的升息循環,以及2015年10月至今的降息循環,都不斷重演「降息先跌後漲」、「升息一路上漲」的局勢。斷言未來台灣若是進入升息循環,「前3、4 年,房價依然會繼續攀升」。

專家也直言「只要經濟有成長、通貨會膨脹,房價就沒有跌的理由」,房產專家胡偉良表示,不少人一直期待著房價的暴跌,最常出現的論點就是舉日本過去房市泡沫化為例,經濟一片蕭條,買房的都成了「負翁」,導致後來生活很困難。這類人認定房價一定會暴跌,房市崩盤之後再去買房,一定能夠買到特別便宜的房子。

不過這麼多年過去了,房價卻越來越貴,漲幅比薪資增長還快、還大,現在要買房真的變得很困難。很多人從原來可以一次付清房款買房,變成只夠頭期款,再來甚至連頭期款都不夠的局面,「這叫人多尷尬」。

胡偉良指出,房市裡雖然充斥著投資客與一般自住客搶房,但並不是投資客的能力比剛需者更好,而是他們「善於買房,買的比你早,沒有去相信房市會崩盤那樣酩酊話語,如此而已,也因此在你們的人生拉出了差距」。他認為,對於有購屋需求的人來說,「該買房的時就去買,買的越早,你的負擔越輕」,真正該研究的其實是「買那裡的房、買什麼樣的房」。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67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