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宣布跟進「囤房稅」,高雄不動產將產生什麼變化?

聯合新聞網- DFUN|2021-11-24

陳其邁宣布跟進「囤房稅」,高雄不動產將產生什麼變化?
圖/高雄房地產蓬勃,各地新建案不斷,市長陳其邁擬徵「囤房稅」,未來擁有多屋的市民要多繳稅。聯合新聞網提供

台積電投資產生房價上漲效應,高雄市長陳其邁宣布推動「囤房稅」,今年12月底前擬訂「高雄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曾嘆買不起房子的市議員黃捷肯定市府保障房屋市場健全發展。高雄市不動產公會副理事長陸炤廷指出,高雄房市的首購族占六至七成,對年輕人影響不大,房價上漲因素多,政府要多方評估考量。

陳其邁今早宣布跟進其他縣市制定房屋稅差別稅率,適用稅率及戶數尚未公布。財政局補充,公有房屋供住家使用、勞工宿舍,以及建商營建的房屋在待銷售期間會排除適用並另訂徵收率。

高雄市長陳其邁。取自陳其邁臉書
圖/高雄市長陳其邁。取自陳其邁臉書

財政局長陳勇勝解釋,市府有8.4萬戶非自住房屋,要進一步精算個人持有戶數以制定差別稅率,每個地方情況都不同,比如有些人共同持有小面積房子,這樣若算1戶可能不公平,需要精算才知道「囤房稅」要從幾戶開始課徵才合理。

議員黃捷說,高雄正朝向高值化產業轉型,必須保障房屋市場的健全發展,讓認真工作的高雄青年買得起,也住得安心。曾力促市府制定「囤房稅」的議員黃文志也說,不樂見未來房東把稅率轉嫁至房客身上,家長幫兩、三名小孩購屋算合理,但個人擁有五、六房以上的人要被列為課稅對象。

高雄市不動產公會副理事長、華友聯建設公司董事長陸炤廷表示,高雄目前的房市仍以首購族居多,約占六至七成,仁武、橋頭、鳳山、前鎮、小港等首購族集中購屋地房價相對便宜,開徵囤房稅對首購年輕人影響不會太大。

陸炤廷也說,「囤房稅」對首購族與換屋族影響不大,投資客當然會受影響,影響幅度要看市府制定稅率等實質內容才知道,不過房價上漲因素多,另有缺工缺料、土地取得成本增加等問題,必須多方考量評估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53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