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屋掀熱潮 拍定價創新高

工商時報|2021.09.23

法拍屋市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房價居高不下,尋求撿便宜的資金湧入法拍市場,法拍屋五項指標全面續熱,今年全台平均拍定單價每坪16.4萬、創下歷史新高,平均得標拍次2.46拍、平均加價率12.5%,為近八年最佳,平均每標投標人數、成交率二項指標,也僅次於去年。

法拍市場即使因疫情暫停執行拍賣業務二個多月,但今年法拍市場火紅,過去各法拍市場每年法拍屋約有1萬封標單投標,今年因疫情三級警戒法院暫緩拍賣業務二個月,不過迄今已有8,150封標單投標,4月拍賣台中南區一間透天厝甚至吸引165封標單搶標,「投資法拍屋」熱潮,堪稱近年最熱。

在愈來愈多人投標爭搶法拍屋下,法拍市場加價率提高、拍次降低、拍定單價更是水漲船高。根據寬頻房訊統計,今年迄今,每拍拍定需較底價加價12.5%,遠較過八年間約在10~12%間高出不少;平均2.46拍就能脫標,遠較過去十年間約在2.5~2.7拍為低。

而法拍屋價格更是受惠整體不動產市場轉熱,加上買盤競逐,拍定價格一路上揚,自2015年單價首度突破二位數,今年平均拍定單價達每坪16.4萬,十年來已上漲逾一倍。

此外,法拍屋競逐者眾,平均每標投標人數更是大幅成長,2015年每標不過2.57人投標,此後逐年快速提升,去年達到3.84人,今年也達3.81人,六都中新北、台中法拍屋最為熱門,平均每標標脫都有超過5人投標;平均每拍次拍定率達14.9%,近十年來也僅次於去年。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各項指標均顯示,法拍屋整體熱度回到2013年房市景氣高點,熱門物件拍定價格幾乎與市價相當,即使不少不點交、有租約的物件成交行情,也逐漸接近市場價格,愈來愈多法拍客,不再是以低於市價入手思考,而是著眼於未來五年會漲到多少。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0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