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不點交物件也被瘋搶 汐止大樓打7折西28組人搶拍

誤指蘋果日報App含病毒生產力促進局接律師信後道歉|2021-09-08


法拍不點交沒人敢碰?汐止民宅市價7折28人瘋搶。黃瑋諭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法拍物件又引發瘋搶潮。位於新北市汐止區「合康東極」的其中一間7樓戶在昨日(6日)執行第二拍,該房共46.9坪,因開出較低底價1265.6萬,扣除車位,換算單價28.1萬,且比社區近一年成交均價39.3萬一坪少了11萬,相當於市價的7折,隨即吸引28人搶拍,最後由洪姓自住客以總價1694萬得標,破上拍並多出112萬,但也沒撿到多少便宜,拍定價與行情相當。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點交」常見於空屋或債務人及其家屬居住的物件,代表法院會勒令要求債務人限期搬遷,若對方賴皮不走,最後也會有強制點交的命令,因此通常市場上認為有點交的物件較有保障,除了保障得標人的產權,也保障使用權,因此。

至於「不點交」,通常在查封當下,該房有出租、甚至被他人佔用,如債務人用出租抵債,因而有債主占用等情況,就會比較棘手。這時貿然拍下,得標人將面臨處理搬遷問題,需自行和佔用人協商,法院也不會涉入,最後只能依靠打官司,或私下談搬遷費以保障使用權,協商費用小至5~10萬,大至數百萬不等。

根據法院筆錄,該房拍賣原因為「清償債務」,《蘋果新聞網》調閱謄本和法院裁判書,屋主為洪姓自然人,因民間債務問題,導致房產遭到假扣押,因而遭致拍賣。

該房在今年5月第一拍底價1582萬元流標,6月因疫情取消停拍,本月6日執行第二拍,低於行情打7折,才會吸引28人搶標。

對此,鑫創資產總經理黃瑋諭表示,「合康東極」屋齡11年,樓高14層,共216戶,目前行情在單價39~40萬,總價約2千萬元,最後拍定價與行情相當,估計是自住客標下,較不是想求價差的投資客。不過該物件為不點交,通常較少人敢碰不點交的物件,因內部還有承租方,得標後還須處理搬遷問題,若承租方不太願意搬走,就得花錢走訴訟,沒想到還吸引28組人搶標。

徐華辰表示,該物件目前帶租約至2022年6月底,每月租金1.6萬,只剩不到一年,基於「買賣不破租賃」原則,得標人可以先當包租公,等到租約到期再請對方搬遷,但是若要承租人馬上搬走,就要私下協調。估計該物件雖然是不點交,但還算好處理,不太需要額外的搬遷費用。

徐華辰提醒,民眾買法拍屋應先詳讀法拍筆錄,關於租約部分,若承租人是一次簽下十幾、二十年的長約,或租金一次付齊,且有租約公證者,得標人也未必有使用權,到時可能面臨額外的民事訴訟,或須另外支付一筆搬遷費用。(林佩萱/連線報導)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8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