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商用不動產交易 回暖

|2021-07-30 01:31

商用不動產迎解封,交易量大增。記者趙容萱/攝影商用不動產迎解封,交易量大增。記者趙容萱/攝影

商用不動產迎解封,交易量大增。信義全球資產公司昨(29)日指出,統計上市櫃法人7月1日至26日之商用不動產交易,共計14筆、規模144億元,較6月八筆、規模41億元大躍進,商用不動產市場明顯回暖。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7月除商用不動產交易表現搶眼,土地交易也恢復生機,有八筆、金額106億元,單月重回百億元大關。

上市櫃法人針對商用不動產的買氣出籠,其中科技業和開發商是主力買方;壽險部分則以中華郵政較積極,在6、7月分別購入新北廠辦及台北市店面。

反觀6月商用不動產交易僅八筆、規模41億元;土地交易僅四筆、規模39億元,是今年目前交易最低迷的月份,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總經理柯宏安提出,主要受疫情三級警戒及買方信心衝擊影響,部分投資人選擇先觀望,7月買氣即呈現翻轉。

觀察商用不動產買方動態,受惠於全球供應鏈調整,台商回流刺激工業地產買氣,6、7月交易金額高達90億元,其中雙北是交易熱區,如國揚實業以19.8億元買下三重頂崁工業區、中和羊毛以5億元買下土城永寧工業區土地。

戴德梁行董事協理薛惠珍表示,廠房及廠辦聚集在雙北市已是常態,此次美中貿易戰又加速台商轉單,進而在台灣擴廠。

此外,6、7月也出現兩棟廠辦及兩筆旅館交易,兩棟廠辦交易分別是惟義以16.3億元買下汐止聯合科技中心A棟、台灣立訊精密以15.6億元買下內湖長虹新銳科技大樓;兩筆旅館交易包含東立物流以18.5億元買下汐止富信大飯店、永碩投資以27億元買下高雄華園大飯店,該筆交易也是本土疫情爆發後交易金額最大的一筆。

從土地和地上權交易來看,雖然6月整體交易受疫情影響,交易規模僅39億元,但皇翔以8.5億元溢價率62%標下微風南京對面的地上權,替市場注入信心。7月交易規模達106億元,集中在台中及台北,本月交易金額最大筆為遠雄建設以38.8億元買下台中西屯區土地。

展望下半年,柯宏安表示,商用不動產短期內能快速復甦,顯示國內經濟與多數產業體質佳,疫情若能穩定控制,下半年市場仍具爆發力。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204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