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供需恐雙降 台經院:第3季難逃銷售陣痛期

·2 分鐘 (閱讀時間)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5日電)台經院今天公布5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連續3個月下滑。台經院表示,目前整體房市為價穩量縮,不動產業看法趨向保守,主因包括疫情導致供給、需求都下滑,加上打炒房政策,預估第3季難逃銷售陣痛期。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線上舉辦5月景氣動向調查記者會。5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2.73點,較4月下跌3.28點,是連續第3個月下滑。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最主要是不動產業看法趨向保守。

劉佩真表示,政府主辦機關雖然有因疫情,通融公共工程展延工期,減輕廠商人力調度壓力,但是傳統機水電以及裝潢修繕等工程,可能因疫情延後。展望未來,營建業缺工現象已是結構性問題,且大宗建材成本仍在飆漲,造成新建工程需求持續減少,開工率出現滑落,所幸重大基礎建設及民間廠建仍持續,因此未來半年營造業者看法多持平。

不動產業部分,劉佩真指出,房市從成交到過戶約需1個月時間,因此5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反映的仍是4月市況,月增率仍有9.9%,背後反映剛性需求,加上房地合一2.0上路前出現換手潮所致。

至於5月本土疫情爆發對房市的影響,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房市整體而言是價穩量縮。劉佩真表示,是「短空、中長穩的態勢」,產品面來看,首當其衝是店面租賃、飯店地產受影響較大,但是投資買賣、商用不動產有望維持熱絡狀況。

劉佩真解釋,疫情讓房市供給、需求端雙雙下滑,特別是供給端,根據市調數字,5月全台新推案只有新台幣1266億元,月減37.5%,因為不動產代銷業者的接待中心也有關閉、改預約制狀況,商用不動產或土地市場標售也有遞延狀況,讓供給清一色呈現萎縮。

在房市需求端部分,劉佩真指出,先前政府打炒房會陸續浮現效應,疫情也減少民眾外出看屋意願,買氣自然受到影響,估計第2季末到第3季銷售難逃陣痛期。

不過,劉佩真指出,房市沒有崩盤,仍有三大支撐力道,包括房貸利率5月維持相對低檔1.35%、市場資金充沛,以及營建成本仍居高不下,有望對未來房市帶來支撐效果。

至於房地合一2.0版將在7月上路,劉佩真表示,政策比較針對法人與預售屋,加上預售屋閉鎖期間可能長達7到9年,未來不排除預售屋跟成屋銷售,呈現一消一長的狀況。(編輯:潘羿菁)1100625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54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