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幼兒園退場 不動產意外成為建商獵地標的

民視|2021年4月12日 週一 下午1:49

台灣少子化越來越嚴重,去年已經出現生死交叉,加上近年政府大力推動幼兒園公共化,讓不少私立幼兒園退場,而不少占地廣大、產權單一的不動產,意外成為建商獵地標的,光是去年就有7件幼兒園不動產以超過1億元換手,規模最大是位在台中占地2千多坪,金額高達23億元。

裝修師傅,忙進忙出,從大門看進去,一樓的格局全都被打通,這間位在新北市中和巷弄內的私立幼兒園,屋齡30年,占地達200多坪,原本已經停業好幾年,最近又有新規劃。台灣少子化越來越嚴重,許多私立幼兒園招收不到學生,紛紛選擇停業,近期房市熱絡,建商看好時機投資開發成新建案。

私立幼兒園退場 不動產意外成為建商獵地標的私立幼兒園退場 不動產意外成為建商獵地標的

市場專家黃舒衛表示,「幼兒園面積不管是室內室外,或者是辦公室廚房面積規格,都要求比較高,單一所有權而且都是整棟的,未來不管是出售,或是重新開發都是很好條件。」幼兒園腹地大,又有環境優勢,改建案例不少,根據統計,光是去年至少有七件幼兒園不動產以超過1億元換手,規模最大建案位在台中市北屯區,佔地2261坪,遠雄建設以23.29億元買下,其次是城揚建設,以5.16億元買下高雄的幼兒園603坪基地,順億營造則是以約4.7億元買下也是位在台中的私立幼兒園,類似改建的建案遍布全台,唯獨新北市林口被文教機構買下,主要是因為近年林口是新開發市鎮,人口成長快速,短短10年內,從9萬激增到12萬以上,學齡市場還在開發中。

私立幼兒園退場 不動產意外成為建商獵地標的
私立幼兒園退場 不動產意外成為建商獵地標的

市場專家黃舒衛表示,「這麼大面積或是這麼大開發金額,除非是壽險業,或者是專業投資機構才有可能,當初設置幼兒園,周邊是不能有嫌惡設施,對於未來開發成住宅,或是商用不動產前景都非常好。」台灣出生率逐年降低,2020年台灣的死亡人數首次超過新生兒數,出現生死交叉,而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出生數為3萬4917人、死亡人數為4萬7626人,人口依舊持續負成長,也讓這些私立幼兒園意外成了建商開發的新目標。

(民視新聞/羅翊菱、張庭翔 台北報導)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21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