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2.0仍不夠 時力:政府不能迴避囤房稅

王韋婷採訪

·2 分鐘 (閱讀時間)

行政院修改所得稅法,推出「房地合一稅2.0」,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6日)舉行記者會再次呼籲政府不要迴避囤房稅,房地合一搭配囤房稅才能有效讓房價下降。時力也提出黨團版的房地合一稅,採取量能課稅的方式,以抑制極端炒作。

為了抑制房市炒作,行政院推出「房地合一稅2.0」,延長「短期持有」的年限,和提高稅率。時代力量立院黨團1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房價蠢蠢欲動,台南高鐵站旁傳出千人排隊搶預售屋,可見建商對於政府政策「不痛不癢」,行政院不能再迴避制定「囤房稅」。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行政院擔憂實施囤房稅恐怕會波及租屋戶,或者步上南韓的後塵,但實際上持有4戶房屋以上的屋主並非全部出租,且南韓實施囤房稅後,租金雖然上漲,但是漲幅還是不如台灣。邱顯智表示,行政院的說法是無稽之談、操作恐懼。他說:『(原音)你從這個表就可以看得出來,南韓的漲幅比台灣少太多了,所以這根本不是一個理由。今天一個大轉彎情況下,到現在過這麼久時間,學界、社會各界、NGO,包括我們的質疑,行政院到現在都沒有說法說為什麼不推囤房稅,所以針對這部分,我們真的希望應該要加快腳步。』

時代力量也提出黨團版的「房地合一稅」,立委陳椒華表示,時力的房地合一稅採取「量能課稅」的原則,出售房屋的民眾若願意降低房價、降低獲利的話,課稅稅率就可以比較低,相信可以有效抑制房屋炒作。

時力立委王婉諭也表示,目前評定房屋現值和單一稅率的制度無法實際解決高房價問題,房地合一稅必須搭配囤房稅一起實施;時力主張調降單一自住的稅率,和提高4戶房屋以上的稅率,對抑制房價才有顯著效果。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39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