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內轉手擬課重稅 賴正鎰:房市冷掉、執政黨換掉

·2 分鐘 (閱讀時間)

行政院房市健全小組近期討論房地合一稅修法方向,傳出研擬延長短期持有定義,從原本2年,改為5年內轉手,均課35%至45%重稅。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表示,如果政府真的實施,房市一定會冷掉,執政黨也一定會被換掉。

延伸閱讀》重手打炒房 短期持有定調五年

他說,商總原本建議房地合一稅應該取消,因為經過幾年發現,交易成本增加了,最後還是消費者買單,政府一再加稅,其實反而造成房價上漲,是房價上漲的元凶之一。

賴正鎰說,政府出手打炒房,加重房地合一稅,理由是房價上漲,但現在房價只有微幅升溫,還沒有恢復到五年前的價格,而且房地產漲價的因素,並非炒作,是因為物價上漲、缺工嚴重,「現在市場根本沒有炒作的人」。

他表示,現在一個案子利潤三年只有12%,一年才3%、4%,房地產已經是艱困的行業了,鋼筋、水泥,物價上漲那麼多,缺工那麼嚴重,政府不幫忙解決,反而要加稅,令人難接受。政府如果真的公布加稅,整個房地產一定會像五年前一樣,又冷掉了。

賴正鎰說,馬英九時代打房,他們曾跟馬英九建議,說執政黨如果實施奢侈稅,房地合一稅,政黨將會被換掉,因為900萬戶房屋中,有90%的自有率,祭出奢侈稅、房地合一稅,等於是得罪所有人。

現在換民進黨執政,他一樣要說,如果民進黨執意加稅,那麼下次選舉時,民進黨也一定會被換掉,因為影響大家權益太大了。

賴正鎰強調,現在業者都已經自律了,央行去年底祭出的四大管制,也已經明顯發生效用了,現在主要是45坪以下中小坪數房子在銷售去化,超過55坪的房子,根本賣不動,政何必再多此一舉,業者堅決反對政府加重房地合一稅,建議政府要慎重考量。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0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