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房屋」今開幕 買不起、租不好這裡通通看得到

劉品希採訪

·2 分鐘 (閱讀時間)
「天龍房屋」今開幕,店內展示買不起、租不好的民眾心聲。(劉品希 攝)
「天龍房屋」今開幕,店內展示買不起、租不好的民眾心聲。(劉品希 攝)

巢運團體透過群眾募資租下一家小店面,設置「假房仲公司」,並取名「天龍房屋」,反諷如今買不起、租不好的居住環境。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天龍房屋」是行動藝術,他們將蒐集民眾的心聲,也將推動下一波住宅政策改革。

長期關注居住正義的巢運團體選在台北市羅斯福路精華地段,每月花費新台幣5萬元,租下一間4坪多的小店面,開起「房仲公司」。「天龍房屋」6日上午正式開幕,不免俗地也有祭拜祈福與揭牌儀式,包括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跨黨派立委也都前來致意。

巢運團體選在台北市羅斯福路精華地段,每月花費5萬元,租下一間4坪多的小店面,開起「房仲公司」。(劉品希 攝)

「天龍房屋」其實是巢運團體與藝術家李根在募資設置的「假房仲店面」,主要是針對高房價、租屋黑市、屯房炒作等居住問題,以議題與策展藝術結合的反諷形式,蒐集展示民眾居住困境的心聲。

「天龍房屋」以議題與策展藝術結合的反諷形式,蒐集展示民眾居住困境的心聲。(劉品希 攝)

一般房仲公司最常見到「大三房」、「低總價近捷運」、「河岸第一排景觀宅」等制式傳單,但在「天龍房屋」裡,全是買房與租房「奇景」的廣告,有人花2,460萬買下新成屋才兩天就漏水、還有人買到超高公設比的房子,開門就是流理台,這些真實的「居住心聲海報」貼滿整個店面。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說:『(原音)特別我們現在關注的事情是高房價、租屋黑市,所以讓非常多的年輕人…,高房價買不起,可是租屋黑市又讓他租不好,是一個非常兩難的困境,所以我們覺得這是一個蠻好的想法,所以我們決定來做一個這樣的「天龍房屋」的策展。』

彭揚凱表示,巢運團體也將在「天龍房屋」開店期間規劃一系列講座,邀請立委、名嘴、專家等在店內開講,巢運團體也會把民眾的心聲向國會反映,推動下一波住宅政策改革,包括課徵「屯房稅」、解決租屋黑市、修正租賃條例中有關租屋調處的部份,讓租屋糾紛不會求助無門。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0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