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不如買 銀行搶購不動產

轉載自
·3 分鐘 (閱讀時間)

不動產市場行情看漲,連銀行業也受影響,不得不加入搶樓、搶地的行列,以降低日後行舍租金大漲的風險,提高通路布局的主控權,還可兼收資產增值的潛在利益。

銀行業受法規限制,本來就不能投資不動產作包租公,自有房產要求自用比率至少五成以上,但此波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意外帶動房地產行情上漲,連銀行也「凍未條」,因為租金狂漲被迫搬遷分行,本來分行客戶竟被其他銀行同業就近接收,大型公股行庫則是有部分行舍老舊,不符現在使用需求的問題,必須調整,因此乾脆砸錢買,可以量身訂做合用的行舍。

例如第一銀行今年來就密集鎖定雙北地區合適分行,洽商自購,最近在新北市副都心重劃區的某家分行,年底前可望率先敲定購買自用行舍,其他還有數家分行,也在探詢房東出售意願,大體上以一家位於一樓分行大約2億元上下預算,評估自購。

一銀高層主管表示,一銀在中南部行舍自有率較高,約有六成,北部相對少,但之前多次雙北地區分行漲房租被迫搬遷,對行銷與鞏固客層非常不利,像台北市有一家分行搬走後,雖然把客戶轉給鄰近分行,結果還是被某大民營銀行進駐後撬走,令人痛心。雙北地區房租有的可能一漲就五成以上,幾十萬元漲到100多萬元,分行搬走後想再搬回來也難,相較之下,不如自購。

京城銀在台北市也有東區分行因租金高漲搬了五、六次,這對京城銀也是一大痛點,京城銀陸續花3億多元、7億多元在台中、新竹買地,打算自己蓋分行,新竹土地較大,蓋大樓還可做為訓練中心、倉庫等其他多用途。

台企銀高層主管表示,看好桃園青埔地區因台商回流可望形成文創、工業園區聚落,台企銀幕僚單位正評估交通動線、土地價位等,找合適區塊買地自建多功能大樓,以利補足當地沒有分行缺憾,並設立行員訓練中心、資訊IT中心、中小企服務中心等。配合北市老舊行舍都更重建,例如北投訓練中心、重慶南路舊總行等,新大樓也可替補使用。

華銀、遠東銀也買進自用大樓、土地,遠東銀更在北市信義區買地蓋總行,希望趁未來房價續漲前先卡位,以免日後付出更多金額。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0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