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住都中心危老協參 首案出現在永和

  • 2020 年 7 月 31 日 (4 年 前)
  • 1

隨著危老重建案越來越夯,國家住都中心辦理「危老協參」業務也在今年6月出現首案,新北市永和區恆岳案因基地內有一處國有地,透過國家住都中心價購國有地、參與協議合建,搬開最後一塊石頭,讓此案順利前進。住都中心執行長張溫德表示,後續已有許多危老案在洽詢協參。

過去危老案件推動時,常發生重建範圍內因含有國有地而卡關,不過國家住都中心提供危老協參服務,只要私地主已全數同意,可申請由住都中心買下範圍內國有地,成為危老案參與者之一,避免國有地成為危老絆腳石。

國家住都中心自2018年底就推出危老協參服務,經過一段時間醞釀,今年總算在新北永和出現第一件適用案例。張溫德表示,先前大家都還在摸索,不過首案出現後,會有很大的激勵作用,作業上也會越來越順,許多案子都在洽詢中。

國家住都中心組長曹明炫則說,國家住都中心是站在協助的角色,一開始危老協參較少成案,主要是因為投資人在整合危老重建時,一定是先讓比較容易的案子先走,後續再來處理因國有地而卡關的案件,相信未來危老協參案會越來越多。

國家住都中心在辦理危老協參案時,有一定程序,申請人須確認基地內,其他私地主全數同意參與危老重建,接著由預定起造人檢附相關文件提出申請,住都中心將就個案執行可行性及分配房地或權利金的合理性,來判斷是否接受。

在經過初審確認資格及條件符合後,住都中心將擬具價購計畫書提報董事會同意,辦理價購及產權移轉的程序,預計從申請到同意價購約需兩個月作業時間。

住都中心同意價購後,就會函請國產署配合出具參與危老重建的公函,讓民眾危老重建計畫能儘快送到地方主管機關審查;也會在產權移轉後,配合危老重建申請建造執照,出具土地使用權同意書。

 

新聞文章翻自「經濟日報」,日期:2020-07-30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765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