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限縮免稅門檻 陷膠著

中時電子報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備受關注的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關於排除法人免稅門檻並限縮自然人額度至三戶內的內容,包括政院版在內共四版本皆完成初審,但協商進度延宕。由於執政黨團不樂見陷入囤房稅爭議,態度轉向觀望,加上立法院本會期5月底休會,且傾向不召開臨時會,本會期完成三讀難度提升,預估時程最快下半年三讀、2023年7月才能上路。

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課房屋稅。近年不少房東刻意分割房產為小坪數「化整為零」避稅。為防堵分割避稅,財政部2021年啟動房屋稅條例修法,限縮自然人免稅門檻從無限制至三戶內,同時直接排除法人適用。

房屋稅限縮免稅門檻陷膠著。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房屋稅限縮免稅門檻陷膠著。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依財政部稅式支出評估,修法將影響1.01萬個法人共3.8萬戶房屋、1.9萬個自然人共4.8萬戶房屋,合計每年稅收增加約6千萬元。

不過,去年碰上疫情三級警戒,房屋稅條例法案遲遲未走入協商階段,隨疫情燒進立法院,已有36人確診,至今仍未啟動黨團協商,恐怕趕不上本會期時程。

綠營人士指出,初審期間在野黨要求房屋稅限縮門檻,應綁定「囤房稅」,惟囤房稅隨地方政府回函意見回歸地方自治精神、暫緩修法,不樂見此法案端上檯面討論陷入爭議,是否本會期推動,民進黨團將和財政部再研商;惟藍營對此表示,未反對限縮門檻。

財政部官員說,若5月前未能完成修法,最快應為113年期房屋稅才能適用,也就是2024年5月繳納房屋稅將適用免稅門檻新制。

以目前四個版本內容而言,行政院與綠營沈發惠版本大致相同,僅限縮免稅門檻並做文字修正,政院版另規定逾期繳納房屋稅的滯納金罰則,皆回歸稅捐稽徵法規定。藍營李貴敏版本已抽出委員會逕付二讀,該案要求民眾變更適用免稅房屋時,應在30天前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

至於民眾黨團版本則增列三大項目,包括地方政府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需納入專家學者、地方政府應定期檢討房屋標準價格、政府興辦社會住宅免徵房屋稅等。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38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