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屋「破上拍」創5年新高 新北、桃園增幅最大

經濟日報:不僅新聞速度更有脈絡深度|2021-12-06 19:10

圖為房市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圖為房市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房市續熱,連帶今年法拍屋也掀起搶標熱潮,「破上拍」件數創5年新高,也是繼房市寒冬以來最高。根據寬頻房訊統計,全台法拍屋拍定價「破上拍」的案例比例逐年增加,台北有31件、新北有54件、桃園34件、台中36件、台南9件、高雄55件。

新北、桃園去年都僅有8件「破上拍」,今年分別是54件、34件,件數增加幅度是六都中最高,主要是台北市房價過高,迫使許多想留在北部的人,只好選擇移居到鄰近的地區。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今年全台法拍屋成交率在16.28%,較往年比例增加,雖然5、6月法拍屋市場暫停交易,導致件數及交易量變少,但熱絡程度不減,目前法拍屋的市場狀況,出現越來越多到二拍就結束的狀況,甚至比市場行情便宜約一成五,大家就願意競標。

2016年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台灣房市遭影響築底,但隨著近2年房市買氣轉熱,也連帶影響法拍市場交易的熱絡,民眾有既定認知法拍市場會比一般市場行情略微便宜,加上房價日益上揚,「現在不買未來更貴」的心態也注入在法拍市場裡,不少民眾擔心日後取得價格越來越高,投入法拍市場就希望能夠撿「便宜」。

「破上拍」案件數較前2年成長許多,主要是隨著投標人的增加,尤其是部分較少釋出的蛋黃區或與行情價差較大的案件,10封以上標單競爭更逐漸成為常態,投資人為了要競標成功,勢必得拉高加價金額,甚至加價超過上拍底價。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68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