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買不動產 攀五年新高

|2021/12/02 23:38

提要
擴廠需求帶動商辦及土地交易 前11月成交額581億元 比去年全年增34%

article image科技業擴廠需求強勁,購置大型不動產逐年升高,帶動商辦及土地市場交易火熱,並創造就業機會與周邊商圈聚落繁榮。經發局/提供

科技業擴廠需求強勁,購置大型不動產逐年升高,帶動商辦及土地市場交易火熱,並創造就業機會與周邊商圈聚落繁榮。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上市櫃科技業購置商辦及土地,今年前11月購置不動產金額達581.3億元,已比去年全年總額高出34%,是五年來新高。

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公開資訊站資料顯示,今年前11月上市櫃科技產業布局大型不動產,廠辦及廠房占70%,土地及地上權占28%,購置商用不動產共斥資424.9億元,土地與地上權共156.3億元。

調查顯示,上市櫃科技業購置的大型不動產,分別有聯發科(2454)買台元科技園區廠辦,共18.5億元,還有以32.6億元買北市內湖瑞光路新世紀資通大樓;廣宇買新北市中和的台灣科技公園預售建案,斥資4.8億元;日月光半導體以23.6億元買高雄楠梓科技園區第二園區的K25新建廠辦。威剛、兆隆投資買下北市內湖長虹雲端11個樓層,共38.5億元;景碩買桃園楊梅勝華科技廠房,共44.8億元;仁寶、康舒買北市士科T16地上權,共81.8億元。

科技業在台灣擴大營運,辦公空間不夠,都會區的辦公空間租金價格通常較高。其中,仁寶、康舒組成聯盟,拿下士科T16街廓的市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就是改變過去買或租已興建完成的辦公大樓,改以選擇設定地上權方式來興建總部,有助節省成本。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出口成長下,科技業產線擴張,帶動科技公司的不動產自用需求。從美中貿易貿、台商回台,到近期中國大陸限電等事件,都加深台資企業在台布局的動能。

丁玟甄指出,就購置類型看,現有廠房因具備即時利用的優勢,最受歡迎。另外,一些企業有總部擴張的需求,帶動廠辦交易,並且對於總部的所在區域有所偏好。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認為,對科技業主來說,購置大型不動產能讓支出穩定,不受房東或地主漲租影響,更便於擘劃日後營運方向。加上在低利時代,自購不動產彈性更高,能將現金有效運用。此外,若搭上房價多頭,名下資產也能增值。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63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