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回穩 台灣金融風險下滑 但不動產恐過熱

中時新聞網10:31 2021/11/10

疫情回穩 台灣金融風險下滑 但不動產恐過熱。圖為示意圖。(達志影像)疫情回穩 台灣金融風險下滑 但不動產恐過熱。圖為示意圖。(達志影像)

10月由金融研訓院編製的台灣金融風險指數較9月下滑1.0,創下2020年1月以來20個月的新低,整體指數表現回到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以前的水準。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不動產市場交易量價仍維持高檔,分項指數連續三個月呈現風險上揚。

金融研訓院指出,由於美國聯準會宣布縮減購債規模措施已明朗,並對市場釋放升息仍保持耐心的訊號,市場解讀聯準會政策大致符合預期。加上企業財報表現優於預期,美股三大指數頻創歷史新高,近期國內金融市場波動度亦較明顯減緩,傳染風險明顯下降。

但在不動產市場方面,由於量價持續高檔,10月分項指數創下 2014年1月以來新高紀錄,因全球因應疫情採資金寬鬆政策推動物價成長,除了原物料價格等建築成本導致新屋價格持續增溫,隨著疫情趨緩經濟活動恢復動能,房市交易量持續回流。10月住宅之房價租金比上揚程度擴大,加上商辦房價租金比亦同步呈現小幅上揚,使10月不動產風險分項分數來到100.9,創下2014年1月以來新高。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133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