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鐵路高架化新增中央、金馬站 不動產交易成長85%

自由時報自由財經|2021/10/19 09:42


彰化鐵路高架化新增南北兩側通勤車站,北側金馬車站,朝向三鐵共構,結合未來的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和鹿港捷運。(縣府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發爐」了!歷經3屆縣長、等了11年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評估案,國發會昨(18日)終於通過審查,敲定新設金馬和中央2座通勤車站,不過,在拍板定案之前,建商和民眾都早已卡位,最近2年新增2車站區段土地,不動產交易攀升85%,又以今年5月寶佳建設集團以自然人名義,以現金總價7.43億元搶下945.17坪商業用地,單價86萬元,刷新彰化市史上不動產交易單、總價雙冠王。


國發會18日審查通過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評估案,鐵路立體化後,結合站區開發和都市更新,城市風貌將脫胎換骨。(縣府提供)

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評估過關,宣告進入實質開發的綜合規劃、環評階段,全長9.5公里以原線高架4軌道鋪設,高架路段從穿越國道3號大肚溪橋南岸後,自金馬陸橋北側爬坡,一路到大埔截水溝後降坡,銜接平面既有的花壇站,沿線除了核心彰化車站,增設南北2個通勤車站,北側金馬車站、南側中央車站。


彰化即將建縣300年,彰化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評估審查過關,接下來進入綜合規劃階段。(縣府提供)

金馬車站在台化現址附近,預留與捷運共站轉乘的彈性,配合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案,朝向結合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案和捷運鹿港線,以三鐵共構車站樞紐開發;中央車站在中山路彰化警察總局附近,距離今年因疫情關係停止營業而求售3.8億元的全台大飯店,以及寶佳建商現金搶地的商業用地,都不到500公尺的距離。


彰化鐵路高架化,車站立體後會騰出土地開發空間。(縣府提供)

根據地政處最新統計資料,彰化市都市計畫區土地最近2年價格全部上揚,又以彰化火車站至中央陸橋,也就是未來鐵路高架化中央車站這一帶,交易情況最為火熱,去年(2020)土地8件、房地6件,共14件,今年16件土地、房地10件,至少已有26件,大幅成長85%。


彰化鐵路高架化新增南側中央車站,在彰化警察總局附近。(縣府提供)

縣府指出,鐵路高架化後,可拆除沿線地下道和陸橋增加車道寬度,消除平交道遮攔阻隔,搭配騰空鐵廊道闢建道路,一定可以改善彰化市區道路結構,同時結合都市更新及站區開發,都市的面貌脫胎換骨,這項大建設攸關彰化城市發展能否大躍進,縣府希望行政院儘速核定,讓案子加快腳步進入綜合規劃階段。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37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