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加速超高齡化 逾30年老屋 首度過半

自由時報自由財經|2021/10/04 05:30


今年Q2房屋稅籍住宅屋齡分布

六都有三都過半 北市逾7成最老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每兩戶住宅就超過一戶屋齡逾三十年!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今年第二季屋齡逾三十年的房屋稅籍住宅近四五○萬宅,占比五十.四三%,是有統計以來、近十三年首度跨過五成;六都中有三都老屋過半,台北市最老、逾七成,桃園市最年輕、約三十四.七九%。

全國平均屋齡32年 10年內僅11%

根據統計,第二季全國房屋稅籍住宅共八九一萬餘宅,平均屋齡約三十二年,是統計以來最老的一季;屋齡十年內僅九十八萬餘宅,占比約十一%。六都中有三都逾三十年老屋占比過半,北市老屋占比最高,達七十一.三六%,其次高雄市的五十一.九%及台南市的五十一.一二%。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雖然北市房價最貴、重建與改建誘因最高,但也最難整合;桃園市產業投資集中,拉動就業人口移入,且區域內新建案供給增加,自然人口中位數在六都中最年輕,平均屋齡也最低。

都更、危老重建 趕不上老化速度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近年來都更、危老重建速度雖已加速,但仍趕不上房屋老化速度,主因應是老屋重建政策只有蘿蔔、沒有棒子;重建只給予容積獎勵,未要求房屋所有權人負起建築安全修繕等責任,不少屋主就以拖待變。若持續下去,台灣承受大型震災能力將更脆弱,值得政府重視。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首購族預算有限,多只能選擇與自己年紀相當的老屋,除非未來隨所得增加有機會換屋,加上老齡化趨勢難逆,台灣未來人老屋老的難題只會更嚴重。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92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