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賤賣資產爭議 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建立協審機制

|2021-09-09 18:45

為了讓資產估價報告書讓民間企業、上市櫃公司充分了解、易懂,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郭國任表示,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已在8月31日完成並通過「不動產估價報告書協助審閱辦法」,希望透過公會協助審查方式,不僅對企業旗下資產買賣多一道把關審核程序,更能避免企業可能出現賤賣資產,或錯估市場不動產行情而出現的決策誤判或利益受損的情況。

郭國任指出,按照法規,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程序中,必須在事前先取得專業估價者的估價報告書,公司董事會成員再根據報告書資訊做出買賣決策,但專業的估價師報告書內容並不是很容易讓所有人理解,過去出現過不少企業董事會成員對於報告書內容認知不同,衍生出對資產買賣上的爭議。

郭國任指出,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對估價報告書新建立的協助審查機制,兼具估價把關效益,並有兩大優勢,第一讓上市櫃公司董事會成員、中小企業更加了解估價資訊,也能大幅降低企業在資產買賣的決策受外界誤解或質疑,同時做到避免估價報告書造成企業對旗下資產取得或處分的決策誤判;其次,透過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的把關,也能大幅降低資產估價不實的情形,讓估價市場秩序更加完善。

郭國任強調,估價師公會此次建立平台與協審機制,希望能邀集資深估價師及外部專家學者成立審查小組,透過建立專業具公信力的協審平台,提供私部門(民間企業)估價報告書解讀,以及審閱相關意見。

另外,他指出,簽證估價師亦可就委員意見審視回覆,藉由公會協助審閱的過程,達成專業解讀與建議及第三方監督的目標,使估價報告書有良好把關,也能落實保障私部門報告書使用者的權益,讓估價程序如委託估價、價格評估、專業審閱、價格運用之過程更加完備。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108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