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行庫瘋法拍 搶當內科包租公

誤指蘋果日報App含病毒生產力促進局接律師信後道歉|2021-08-26


台北市內湖區商辦「文德科技大樓」2樓戶在23日執行第二拍,底價3850萬,吸引9組人馬投標。林琨凱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位於台北市內湖區商辦「文德科技大樓」2樓戶在23日執行第二拍,底價3850萬,吸引9組人馬投標,其中有6張標單來自銀行背景的資產公司,最終由富邦資產公司以總價4434萬得標,扣除車位,換算單價約51萬。專家分析,得標人每年可穩定收租140.2萬,換算投報率3.2%。內湖科技園區有企業群聚效應,屋齡較新,單價只要市區半價等優勢,成為台北市商用不動產的交易主力之一。目前因市中心商辦供給不足,許多企業不斷轉戰內湖,租金一路上揚,難怪吸引6家銀行背景的公司搶當包租公。

內湖科技園區挾有企業群聚效應,成為台北市商用不動產的交易主力之一。林琨凱攝
內湖科技園區挾有企業群聚效應,成為台北市商用不動產的交易主力之一。林琨凱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本次拍賣的商辦位於內湖「文德科技大樓」2樓,共93.47坪,根據法院筆錄,拍賣原因為「清償票款」,《蘋果新聞網》調閱法院裁判書,債務人「佳有興業有限公司」,自2019年起向債權人台灣銀行簽訂本票562萬,因而遭拍賣抵押物,另有向其他銀行借款幾百萬到上千萬不等。

根據法院筆錄,物件查封時,現場有其他第三方的公司戶承租,租期自2020年5月至2022年6月,每月租金新台幣9萬,但該租約已被法院排除,認定為無效契約。

根據《樂居網》,「文德科技大樓」屋齡12年,總戶數共46戶,樓高7樓,平均成交單價46.7萬,建案規劃廠辦、商辦、華廈,本次拍賣的2樓戶,在2012年9月以總價3698萬成交,扣除車位180萬,換算單價42.45萬。而該商辦最新的成交紀錄在去年8月,成交兩間1樓戶的華廈,單價站上50萬,總價帶4674萬~6826萬,可見大樓行情有逐年上漲的趨勢。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這次拍賣價相較於去年最後2筆成交單價50萬,一坪多出1萬,行情微幅增高,以區段租金一坪1250元計算,該商辦年收租可達140.2萬,換算投報率3.2%。

徐華辰指出,近兩年台北市的商辦和廠辦交易量較過往成長,內湖科技園區挾有企業群聚效應,建物屋齡相對較新,而且單價只要市區半價等優勢,成為台北市商用不動產的交易主力之一。目前因市中心商辦供給不足,許多企業不斷轉戰內湖,租金一路上揚,也難怪會吸引6家銀行背景的公司搶標,這類公司通常「算盤打得精」。

鑫創資產總經理黃瑋諭表示,銀行的資產公司對於有租金收益的辦公大樓很青睞,相較於住家,商辦的收益也相對單純,而且近期三商美邦砸34億元包下內湖整棟商辦、中國信託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本月以22.13億元,標下內科國瑞集團整棟廠辦,基地約661.89坪、建坪約4768坪,拆算車位單價約51萬,顯見各資產公司在低利環境下,頻頻出手取得商用不動產,哪怕成交價比行情稍微高一點,也願意進場,因為精準算過投報率,可以穩定收租,才會積極搶當包租公。(林佩萱/連線報導)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52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