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三大產業測驗點同步下滑 不動產指望928檔期

File: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Logo.jpg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2021-07-23 11:36

6月三大產業測驗點同步下滑  不動產指望928檔期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圖:劉佩真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3日)公布6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皆同步下滑,服務業更因為三級警戒,指數創2020年6月以來的新低,營建業也連續第四個月下滑。台經院分析,第三季房市恐將面臨銷售的陣痛期,但隨著降級解封,業者強推928檔期,未來半年房市仍具支撐力道。

數據顯示,6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79點,較上月修正後的104.98點減少1.19點,呈現連續二個月下滑態勢;服務業為91.90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7.36點減少5.46點,呈連續三個月下滑態勢,也是2020年6月以來的新低;營建業為101.34點,較5月的103.08點下跌1.74點,呈現連續第四個月的下滑。

台經院分析,由於本土疫情並未擴散到製造業,加上國際對於新興科技產品及傳產貨品需求熱度不減,製造生產動能依舊強勁,製造業廠商仍看好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服務業方面受到全國實施三級警戒並數次延長,造成零售、餐飲、旅遊業營運無法回歸正常,大多數的零售業者與餐旅業者看壞當月景氣表現,且看壞程度明顯高於上月調查。不過,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隨著7月27日降到2級警戒,台灣人可能會像去年端午節一樣報復性出遊,力道甚至會更強,內需服務業雖然受衝擊大,但恢復的能力也會很快。

營建業方面,6月全國處於疫情三級警戒狀態,使得房市供需出現同步萎縮,拖累當月不動產業景氣表現,所幸未來半年不動產業廠商對景氣將以持平視之,營造業則因各類別工程表現有所差異,廠商認為當月與未來半年多為持平態勢。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雖然2021年第三季房市恐仍將面臨銷售的陣痛期,但隨著業者強推928檔期、遞延性買盤釋出,同時大型投資者對於收益型不動產仍將伺機而動,以及營建成本居高不下,使房價難有跌價空間,未來半年房市景氣將具有支撐力道。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0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