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仲:H1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額倍增,Q3觀察疫情影響

MoneyDJMoneyDJ理財達人】情人節送愛心咖啡店推好康-設計家Searchome|2021-07-01 09:44:32

全台疫情急速升溫至今,全台三級警戒已有一個半月,雖影響不動產市場交易,但受惠於疫情前交易熱絡,商仲業者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截至6月30日,單筆交易3億元以上的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第二季總額為283億元,年增62%,累計上半年交易總額779億元,年增102%。第一太平戴維斯認為,第二季因5月中才面臨3級警戒,無法真實反映疫情影響,預期第三季將會是觀察重點。

5月中全台升級三級警戒,北台灣商業活動放緩,雙北市多數企業啟動分流上班或居家辦公模式,所幸疫情發生前市場熱絡,推升第二季商用不動產與土地交易量能。第一太平戴維斯指出,5月中爆發的疫情因大多集中在雙北市,且這一個多月的交易多數已事先談定並經董事會通過,因此沒有真實反映疫情影響。

第一太平戴維斯表示,第二季商用不動產市場的買氣集中在科技業的剛性自用需求,科技業本季購置金額達161億元,占整體交易近6成,甚至超越去年第三季台積電以近百億元購入台南廠房的規模,而觀察科技業的布局相較於前兩年主要購買廠房設置產線,今年因擴充或升級辦公環境需求增溫,工業廠辦交易動能同步成長,第二季廠辦及廠房交易金額達221億元,占總交易量78%。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目前在疫情與房地和一稅兩個因素交錯下,投資型買盤明顯縮減,由過往投資型買方市占率5成減少到現在的2成,而自用需求則提高到8成,特別是受疫情衝擊較輕微的科技業,在產線不停工與接單動能充足下,躍升為本季最主要買方。

在土地市場方面,第二季大型土地交易金額為677億元,與去年同期相當,若加上地上權交易,第二季交易金額為701億元、年減14%。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房地合一2.0對於商用不動產市場的影響有限,除了商辦與廠辦市場的預售炒作及短進短出操作不興盛外,過去兩年政府釋出的工業用地,對於即時利用都有嚴格控管,因此沒有如住宅市場一樣的明顯的逃命潮。

黃瑞楠指出,接下來若三級警戒延長,預期第三季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量會開始縮減,但在央行樂觀看待今年的經濟成長並維持低利率環境、科技業出口穩定成長等基本面支撐下,預期整體商用不動產將呈現量縮價穩的局面。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1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