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房市交易急凍 投資股市反上升

·2 分鐘 (閱讀時間)

疫情持續緊繃,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8日公布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70.48點,與上月相較下降4.4點,創下自去年8月以來新低;而在6項分項調查指標中,只有投資股市時機上升,其他5項皆下降,反映自6 月起台股強勁反彈,但本土疫情擴散仍衝擊民眾信心。

台經中心公布,6月CCI為70.48點,與上月相較下降4.4點,且6項子指標中,僅投資股市時機上升,其餘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物價水準、購買耐久財等5項指標均呈下降。

唯一上升的CCI子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月調查為48.5點,較上月上升2.5點。

反觀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較上個月下挫16.45點、跌破100的樂觀水準,降至94.25點;其次,下降幅度第2的指標則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本次調查結果為87.2點,較上月下降4.55點;下降幅度第3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本月調查結果為66.25點,與上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4點。

而下降幅度第4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本月調查結果為86.8點,較上月下降2.45點;最後,下降幅度最少的指標則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本次調查結果為39.85點,較上月下降1.5點。從絕對水準來看,6項指標皆偏向悲觀。

至於房市表現,則可觀察另外編列的指標「購買房地產時機(買房信心)」,6月調查結果為113.05點,與上月相比,微幅下降2.5點,同樣和國內疫情升溫,民眾減少出門看屋,使得交易急凍有關。

針對6月的CCI降至70.48點、創今年最低一事,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若是與去年疫情剛爆發的5月相比還是相對比較高,其中投資股市時機指數雖然還是在悲觀值內,但由於目前全球疫苗陸續開打進而提升經濟復甦力度,台灣自己施打疫苗的覆蓋率也逐漸提升,對於未來還是比較樂觀看待。

吳大任也分析,目前的本土疫情地方政府管控做得還算不錯,主動提升警戒幾乎達到封村狀況,再加上台灣疫苗陸續到位,施打率也提升,預估7月就有可能達到2成覆蓋率,若是再加上郭台銘與台積電將要買進的BNT疫苗,下半年整體經濟還是偏向樂觀看待。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28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