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數據驚人! 財長:打炒房正考慮調整房地合一稅

陳林幸虹採訪

·2 分鐘 (閱讀時間)

根據財政部最新公布的資料,全台灣擁有3戶不動產的人數,達到45萬多人,擁有6戶到30戶的人數,則達到8萬8千多人,數據令人驚訝。政府打炒房的問題,今天(17日)再度成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討論焦點。財政部長蘇建榮備詢時表示,除了囤房稅,目前也正在檢討房地合一稅,如果配合政院政策,加上修法時程,最快也要1年內。

蘇建榮說:『(原音)房地合一稅,剛開始實施時,件數還沒有2年的期限,量比較少,107年之後,量逐漸出來,我們確實也觀察到這個情況,目前也正在思考,房地合一稅未來怎麼去調整,整個措施會在行政院裡面跨部會討論,我們未來提出相關因應方案。』

財政部從2016年開始實施房地合一稅,持有兩年以下,也就是適用稅率35%的短期交易件數,從2016年1,659件、2017年2,231件、2018年2,845件、2019年3,359件,年年成長,今年截至9月底,也已經達到2,915件。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質疑,房地合一稅無效,越打、件數越多。

蘇建榮表示,房地合一稅有修法的空間,未來會配合行政院政策推動,因為整個政策一體,最快也要一年內,修法也還要經過立法院同意。

至於囤房稅,蘇建榮表示,已和地方政府討論未來房屋稅情況,修法草案要能夠落實可行,不一定兩年內,也可能一年內跟行政院討論,方向確定後再提出。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8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