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美國不管誰當家 黃金都是最終贏家 選後第一站:2000美元

鉅亨網

轉載自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美國大選對黃金市場一直只有分散的影響而無直接的衝擊,最終黃金仍將成為贏家。

美國全球投資商(U.S. Global Investors)執行長 Frank Holmes 表示,對黃金來說,這大選不是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的藍紅大戰,而是一場「啟動黃金按鈕」的大事件。

他認為,有鑑於 Fed 的資產負債表擴張與被低估的通膨,投資者應該考慮購買房地產和黃金,這也是他認為黃金在 2023 年之前將攀升至 4000 美元的原因之一。

自川普 2017 年 1 月 20 日就職以來,黃金期貨價格已經上漲了 57%。截至 11 月 2 日黃金以每盎司 1892.50 美元收盤,今年迄今漲幅約 24%,且今年 8 月曾觸及史上高點 2069.40 美元。

世界黃金協會研究負責人 Juan Carlos Artigas 表示,過去 4 年來,黃金表現強勁的原因很多,儘管美國是黃金故事的重要組成部分,但這並不是唯一的因素,「黃金是一個全球市場。」

全球利率降低、全球地緣政治風險高,以及國際貿易緊張局勢使得投資者希望為其投資組合進行避險,在股市價格波動太劇烈之際,投資者還能用黃金來適當降低風險。

他認為,高風險和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低,這兩點一直是整體上重要因素。今年迄今美國公債殖利率交易大幅下降,降低了持有黃金的相對機會成本,並使黃金成為更具吸引力的投資。

Artigas 表示,這些因素近期內不會很快地變動,尤其是利率也不可能近期內上升,「這一點不管誰入主白宮都一樣,因為寬鬆貨幣政策是確保經濟適當反彈的重要一招。」

因此,任何選舉結果都可能會支撐黃金投資需求,儘管原因不同。川普若勝選,其財務政策會被視為「對商業友好且具建設性」,這會支撐股市正面動能,一如過去 4 年所見,但貿易的緊張氣氛也會重現,且「貨幣政策可能也會很長時間維持寬鬆。」

如果民主黨拜登勝選,可能導致大眾更高的稅收以及政府預算赤字擴大,以及股市的修正。龐大的財政赤字會提高黃金作為避險投資的吸引力。

《金屬日報》執行長 Ross Norman 表示,「藍潮」的結果最能推升金價 (即民主黨拿下白宮和國會),因為這最有可能產生大量財政刺激支出,以及透過前期基礎設施投資提振經濟。

Artigas 提到,倘若競爭激烈、一段時間內結果未明,可能會導致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時期,推動更多投資者湧向黃金。

RBC 財富管理公司總監 George Gero 表示,美國大選過後,金價可能會反映出「對抗疫情、就業前景的預期」,以及與脫歐和歐元區相關的復甦可能性。

Gero 說:「大選過後,沮喪和籌措資金的全球投資者將減少,政局和經濟復甦狀況更明朗,黃金價格將成為經濟的風向球以及一種貨幣,而不僅是用來交易,因此至少一開始,金價就可能返回 2000 美元。」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52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