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窮到買不起新房?專家這樣說…

轉載自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三立新聞網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房價居高不下,薪資漲幅追不上,「房市M型化」即將到來嗎?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依照台灣房市現況,5年內新屋僅佔全國住宅存量5.7%,然而2020年新屋交易量卻高達15.4%,顯見台灣人還不至於負擔不起。

 陳傑鳴說,目前房價還沒到完全無法負擔的程度,但房價不斷攀升仍藏隱憂。(示意圖/記者陳韋帆攝影)
陳傑鳴說,目前房價還沒到完全無法負擔的程度,但房價不斷攀升仍藏隱憂。(示意圖/記者陳韋帆攝影)

以房價最高的雙北區域為例,目前房市熱區之一的「機場捷運沿線」中,A7重劃區仍有600萬~800萬的首購產品;而中南部雖然今年房價不斷飆升,不少新興重劃區中,還是有500萬~600萬新屋可買。

不過,看似可以負擔的房價,背後仍藏有隱憂,陳傑鳴提醒,買房畢竟需要「工作」才有錢負擔房貸,然而重劃區時常距離工作地點較遠,不少年輕人選擇以租代買,而用「空間換取時間」的人,時常又是比標準值薪資再高一點的家庭。

舉例而言,青埔新移民結構中,就有不少月薪達10萬以上的雙薪家庭,甚至還有科技公司工程師,一同團購某社區,購買能力較高,反觀一般10萬以下的雙薪家庭,甚至是5萬以下的單薪家庭而言,購屋壓力仍頗大。

此外,目前全台房價持續墊高,以房價最高的「台北市」來說,今年上半年市場交易,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已佔比超過5成,顯見還是有不少購屋族在買不起新屋狀況,只能屈就屋況差、屋齡大的老屋。

陳傑鳴建議,政府不僅應留意房價攀升帶來的警訊,未來如何加速都更、平抑房價與提升年輕人所得,都是必須思考與努力的方向。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2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