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購屋座向排行 帝王座向跌至第6名

  • 2020 年 10 月 12 日 (3 年 前)
  • 未分類
  • 1

國人購屋座向排行 帝王座向跌至第6名

風傳媒

富比士地產王

華人購屋講究方位,到底哪種座向最受歡迎? 2020年「座西北朝東南」的占比最高,其次是「座東朝西」,而被稱為帝王座向的「座北朝南」僅排名第6,專家分析,時代變遷以及台灣地狹人稠,且多為大樓住宅密集,座向選擇也不見得都能盡善盡美。

根據台灣房屋內部成交資料統計顯示,2020年「座西北朝東南」的占比最高16.9%,其次是「座東朝西」占14.8%,帝王座向-「座北朝南」僅排到第6名,比2018年減少4個百分點,若與10年前相較則明顯降了10.8個百分點,跌破眼鏡。

通常座北朝南主要因在風水屬「帝王座向」,認為對事業發展好,有利財位格局,又可享有冬暖夏涼、保持屋內涼爽,通風明亮的優點,成為購屋者最優先選擇的方位,但時代改變以及現在地狹人稠,且多為大樓住宅密集,座向選擇也不見得都能盡善盡美,社區的視野和採光通風,往往也會左右購屋條件的優先順序,降低座向的影響性。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指出,一般坊間對於住宅方位有兩種看法:有人採「住宅大門朝向外」的方位,若是面正南方,住宅是「座北朝南」的座向。也有人以「大面積採光面」的朝向,一般多指客廳落地窗的方向,兩種說法都很常見。

今年「座西北朝東南」的比例最高達16.9%,江怡慧分析,因為台灣位於北半球,夏季的太陽是東偏北昇起,冬季則是東偏南昇起,因此這樣座向的住宅,夏天的時候,日照會斜曬進屋內,而非直射曬著室內,才不至於導致室內過於高溫酷熱,這也是該座向的房屋成交比例較高的原因。

至於跌破眼鏡的第二名「座東朝西」方位,江怡慧補充說,多數人認為朝西的房子會有西曬問題,但也有人偏找這樣的座向,因也有俗話說「座南向北,賺錢穩答答(台語)(意指穩賺之意)」,「座東朝西,賺錢沒人知(台語) (惦惦吃三碗公)」的說法,此外,台灣地區每年雨量相當大,氣候多潮溼,讓購屋者較喜歡東西向的房子,也是為何「西曬的住宅,躍升成為購屋者選擇的原因。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其實看房時除了整體朝向外,其他使用空間也需注意,以廁所與廚房來說,雖然沒有客廳,臥室那麼講究朝向,但廚房位置上儘量不要朝北,因為朝北,在秋冬東北風強盛夏,朝北向廚房會導致廚房油煙不通,甚至倒灌入屋。而衛生間如果有開窗,也最好不要朝北,因為採光不足,容易潮濕,也有滋生細菌的衛生問題。

想了解更多房市資訊,請上2020房產新勢力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44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