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研院示警 不動產市場風險走揚

中時新聞網11:14 2021/10/12

9月最新TAIFRI指數分數為99.2分,整體風險情勢升溫。資料來源/金研院9月最新TAIFRI指數分數為99.2分,整體風險情勢升溫。資料來源/金研院

台灣金融研訓院12日公布9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99.2分,不僅較8 月上升0.4,達到11個月以來的新高,觸及2020年10月秋冬疫情剛起時的高點,11個分項構面當中有7 個分項風險指數呈現上升。

調查單位金研院金融研究所指出,最新情勢處於整體風險情勢升溫,國內部分源自9 月以來台股震盪幅度擴大,台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上揚,創近三個月以來新高,金融市場資產價格波動跳升為主要風險項目之一;另,住宅房價租金比持續上揚,也使得9月第一構面中的「不動產」分項風險,亦明顯上升,是造成本月總指數上揚的另一項主因。

惟,該團隊認為,最新的9月TAIFRI指數99.2,仍在100以內,顯示整體風險仍屬穩健。

不動產市場風險上揚,是TAIFRI團隊提醒,9月分項風險指數上升最需關注的項目,9月不動產風險分數來到99.9,創下 2020年 10月以來新高。據分析,新增房貸核貸成數與房價租金比連續兩個月攀升,隨著疫情趨緩經濟活動恢復動能,房屋交易量也開始回流。9月住宅房價租金比也因為房價成長幅度大於租金而持續呈現上揚,北市新增房貸成數較8 月小幅上揚,辦公室房價租金比則維持平穩。

金研院認為,原物料價格等建築成本高漲,新屋價格難有向下調整的空間,為了避免過多的市場資金流入導致不動產市場風險升高,央行已於9 月23日宣布2020年以來第三波房貸授信控管機制措施,年底政府是否再推出相關管制措施以及市場預期心理,預計將對於疫後國內房屋市場過熱及風險升高的現象產生抑制效果。

Facebook Comments

點閱: 39

加入討論

比較列表

比較